074731BC-96B8-478A-8738-FD1A26319422.JPG

大家的心中,都有一張 To-Do List 吧?你的願望清單裏有什麼呢?

群的願望清單裏有很多很多東西——大吃一頓女王炸雞並且不會晚上胃痛、走路不再瞥落地窗確認自己是不是太胖、找到一件自己真的捨得買又超好看的衣服、繼續騎著我的kawasaki但不要排黑煙、被投以崇拜的眼光並且承受得起、不再因為自己忘記的事情焦慮……開一家二手書店當然也在我的願望清單裏!我想這一定也在很多人的願望清單裏吧!

 

然而,這並不構成我開「文邑」的原因。我們都知道,我們想做的事情太多啦!如果可以,群想做的事情也真的很多!我想當一個拯救世界的英雄、我想當一個為環保倡議的社運人士、我想當一個熱愛於自己研究的怪異科學家、我想當一個定三米的排球國手、我想當一個坐在湖畔和某人終老的無名氏。我想做的事情真的很多!如果可以,我真的想多活好幾輩子,讓我把每一個「願意為它付出一輩子」的人事物都做完;然而,這一輩子,我究竟要選擇哪件事呢?要哪件事來讓我付出一輩子呢?

而你呢?

 

構成我開文邑的原因不只是「想要」,而是「必要」!誠如我在首篇裏說的,現在的羅東需要這麼一家店,現在的我,需要這麼一家店。我必須回來讓大家知道我知道的,我必須回來拋出「如果閱讀本身就是目的呢?」這個問句,我必須讓閱讀和升學脫鉤,讓書和題本切割。我必須回來,不只因為想要,也恰是因為如此,這家店本就不會是只有任性而已,當然也就不會只有快樂。

但我必須要做。

BC6ED106-4943-4938-BE7A-0216EFBB153A.JPG

而究竟為什麼文邑要叫做文邑呢?今天才有個熟識的朋友說這名字好像某個建案的名字(而且確實是有建案叫文邑喔XDDD這就是個有趣的故事啦XDDD

先說開書店的最後一根稻草吧!原本在我心中呢,想投身參與的事情只是個模糊的畫面,大致上就是文化產業啊、教育相關啊的這種畫面,直到呢,19年年尾,《安眠書店》第二季上線了!我才想起……

「欸我的老天!對!我想要一家書店!」對的,就是這麼荒謬XDDD和另一位朋友談起文邑的時候,朋友說起是不是要像哈利波特裡「華麗與髒污書店」那樣,充滿著知識的氣味(或者就像妙麗一樣,覺得全世界最美好的味道是新筆記本的牛皮紙味XDDD)可我這才發現,天啊!在我的腦海裡對於文邑、對於我自己的定位,一直都不是華麗與髒汙,而是「奧立凡德的魔杖店」!

我的書店,就像《安眠書店》裏的書店一樣有些偏執,對書的收藏、保護有點痴狂;而我,我會像奧立凡德一樣,堅信它們的靈魂,堅信每個人都會找到一本屬於自己的書,就像每個人都有一枝屬於自己的魔杖!而我將是為你珍藏那本書並且,讓你相信我能讓你找到那本書的存在!(聽起來真的好狂熱XDDD)於是我就決定,要來開家二手書店啦!

而店名取作文邑也是有故事的(而且是荒謬的故事)。其實我本身並不喜歡筆劃太少的字,覺得寫起來不踏實,而這個「文」和「邑」都有這個毛病。然而,就在我看完《安眠書店》第二季以後,就來到了期末考的準備期了,苦惱著要給書店取什麼名字的我,就在準備「中國中古時期佛教史」的期末時,讀到了劉淑芬教授的《香火因緣——北朝的佛教結社》,其中一再提到中古時期的中國使用「邑」字通稱佛教及學術機構,而這就讓「文邑」這兩個字突然地敲進了我的腦袋,便再沒消失。而我想到了店名,怎麼能辜負?必須給這兩個字一個交代啊!這就使我下定了決心要來開一家二手書店,店名呢,就是文邑二字。

 

所以說呢,總結來講,這家的誕生,其實就是一個不認真的大學生的故事吧(?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邑|群 的頭像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