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gative0-20-20(1).jpg

大家好,我是群!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,有點緊張(畢竟上一次寫部落格是小學的無名小站了XD)
來和大家說說我為什麼創這個部落格吧!

從小我就很喜歡寫作,更精準來說,是我喜歡字。
我覺得這些字很奇妙,明明都在那小小的九宮格裏,但卻可以塞進很多東西,比如情緒、回憶或者一個人的一輩子,我覺得這些方塊字很美、很大,我非常享受翻字典的感覺,後來才知道那其實真的很浪漫,我會不斷在嘴裏呢喃那個字,右手在左手心上畫出它的樣子,再用手指一行行的對出那筆畫裏的那個形狀,在那些和它長得相像的茫茫字海中,我終於碰上了它,實在是眾裡尋他千百度!而我也不是把成語抄完就敷衍了事,我會多花一些時間讀一下其他的詞彙,像是和一個在茶館碰上的新朋友,倉促但真摯地坐下來喝口茶、聊個天,我想那是最浪漫的事了。
關於明知道無為有處有還無,仍執意要多坐一會兒的浪漫。

可是成長歷程中,我遇到的字幾乎都可愛不起來,因為他們通常是老師逼我寫的、要我背的,這使得我很難喜歡起它們,我不再能悠悠跟它說一句「喔,你也在這裏嗎?」讀字的浪漫沒了,所以我只能和現實妥協,既然不能和眾生結緣,那至少要珍惜特有緣的幾個,倒也不枉此生。
於是,我在升學主義下,排列組合著幾個特別喜歡的字詞,仍堅持著這份真摯,仍堅持著要留一塊淨土,那裏我們把酒言歡、我們怡然自樂,那裏是一塊淨土,管它是不是綠豆糕。

當我說我要開一家二手書店時(也就是這幾天),親朋好友滿是反對。我想大家是給面子,所以才沒有大力的反對吧!(當然了,這面子也不是賣給我,而是賣給書吧!)有位老師說:「那是因為你喜歡書啊!現在人可沒在讀書了!」另一位老師說:「羅東的書店一間間倒啊!沒人要閱讀的。」
然而,這些恰恰就是我要開「文邑」的原因。我記得小的時候摸到書的感覺,也記得小的時候讀到字的感覺,我更記得在升學主義間,那個稍能喘息的暑假,我得要號召幾個死黨一同穿過雪山隧道,我們才能逛到書店的感覺。羅東,羅東,這個地方繁華了十年,然而,也墮落了十年。經濟起飛把大家都給關進了炒房、官商勾結的大酒甕裏,酒酣耳熱的羅東人哪個還站得穩?
Negative0-31-31(1).jpg
哪個還記得自己站的這塊羅東,當初是片真摯、純樸的淨土?
哪個還記得自己站的這塊宜蘭,沒多久前,我們還能驕傲地說那句——「我們以文化立縣」

十年前,我坐進那班客運上台北逛書店,我暗暗地想,怎麼這麼不公平,怎麼我們連家像樣的書店都沒有?那時我告訴自己:「大概是我們水準不夠吧!沒事的,雪隧開了,等我們錢賺夠了、肚子飽了,就有錢做文化產業了!我能等的!到時羅東就會有書店、有展覽、有劇院了」;十年後,每每出了隧道我都要往左邊看去,我要看那座龜山島好清楚自己的模樣,可是,那一棟棟的高樓刺穿了那隻老龜,那一台台觀光客的車塞滿了羅東,卻掏空了羅東。
在周間大口喘氣,在周末汗流浹背,這十年羅東把那份誠摯和可愛藏了起來,羅東變得汲汲營營、變得庸庸碌碌。有人說,那是羅東長大了,那是不再做白日夢的成年人該有的模樣;可是這個不再在乎自己、不再照顧自己、不再珍惜自己的羅東,這個就要搞出病的血汗勞工,暈頭轉向之際,他怎麼還記得自己是誰?又怎麼還記得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?

因此,我要回來。
因為羅東值得閱讀、值得休息、值得靜下來,因為我要和我愛的家鄉一起捍衛那份真摯,因為寶釵說的——「所謂赤子之心,原不過不忍二字。

#羅東 #文化立縣 #文邑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邑|群 的頭像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