棒球之於他,好像不是只有好玩而已

我從小就挺喜歡運動的,我覺得打球很好玩,無論是棒球、躲避球、籃球、排球,我都挺喜歡的。我想我會覺得打球好玩,應該和成就感脫不了干係,畢竟多數的運動都有身高優勢這回事,這讓我在生理女中佔盡優勢。

不過,我想我們家的運動細胞應該是真的不錯,我妹跳芭蕾舞跳了十多年、國中還參加過全中運大隊接力;至於我哥呢,從小就是個好動的孩子,我會接觸這些球類運動也都和他脫不了干係,比如說他想打籃球,就勢必要有個撿球的,他想打棒球,就勢必要有個捕手給他丟。以前爸媽老說我們兄妹好動,所以給我們報名了許多運動的才藝班,說要消耗我們的體力,我們也就常常這樣汗流浹背地回家,覺得打球挺好玩的。直到棒球。

我發現他除了晚上拖著我到騎樓投捕練習,還會自己找時間到學校找面牆練習丟擲,他交識了一群朋友,可以玩起小型的投打練習,甚至拜了班上的同學作師父,花了越來越多時間在棒球上。我持續使著蠻力丟出最快的直球,但他卻開始鑽研該怎麼投出變化球、指叉球,該如何配球,該如何誘使打者揮空,他開始作一些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事,只為了讓球技進步。

當然,對我來說最震撼的,莫過於他會在吃飯時間認真地看中華職棒的賽事,居然不看兩津勘吉。

 

我漸漸發現,棒球之於我哥,好像不是只有好玩而已。

 

沒多久,學校的棒球隊教練找上了他,說要他進隊上訓練。但被爸媽一口回絕了,甚至斥責了我哥。

「台灣也才出一個王建民!」那些日子家裡天天都聽得到這句話,彷彿就是這句話塞滿了整個家,才讓家裡的氣氛那樣壅擠、窒息。「書不好好念,搞什麼!」「你以為你能打棒球一輩子嗎?」「有什麼用!」「你先考上羅高再說啦!」「整天只想著玩!」「進球隊的都是不讀書的啦!」「你進去就會被帶壞!」「不准出門!」

22D3A7B1-2E33-4C5E-94F4-7F0943F6E648-8A6DE42C-BB4B-441B-9568-1CC73ECB901E.jpg

「打球不能當飯吃啦!」

我那時就納悶,為什麼要罵他呢?他只是比較喜歡棒球啊!他只是比較會打棒球啊!

難不成,我哥是因為,他資質太好被罵?怎麼就沒有聽過有人太會念書被罵?

所以我是因為我幸運,剛好喜歡上大家准許我喜歡的東西嗎?為什麼我的喜惡還要別人准許?我完全不敢想像有人逼著我喜歡跳舞或裁縫,但我這才發現,有那樣多的人被逼著喜歡念書。而我甚至也不敢篤定的說自己喜歡念書,至少我不可能像我哥喜歡棒球一樣喜歡讀書,我這樣亦步亦趨,但我卻不用受任何責備。我聽過我媽媽趁著我爸不在,接近歇斯底里地和我哥吼著:「我拜託你不要再鬧了,打球不能當飯吃啦!

難道他們就只在乎吃飯嗎?難道我們就真的這麼會餓死嗎?難道多去打一個下午的球,就會餓死嗎?更何況,他們壓在我們身上的那些,根本不是只要我們作個吃得飽的人而已啊!那他們到底要我們作什麼呢?

「無論做什麼,都不會是作我們自己。」那時的我對著整個世界完全不敢抱任何一丁點的期待,畢竟那時我的世界就那麼丁點大,而我親眼見證了一場殘忍的謀殺,更可怕的是這是一場以愛之名的謀殺。

 

我細細地想著自己的成長歷程,想著自己是怎麼這樣成為漏網之魚,怎麼在這個並不期待我們認識自己的體制下倖存,後來我發現了!因為我狡猾,我拿著成績單換來了自由,我拿著成績單上的分數換來了補習遲到、狂喝思樂冰、對師長沒大沒小的權利,因為我狡猾。我明明看見了什麼,但我不去想、不去說,好幾年下來,我就作個怨天尤人的倖存者,心裏甚至有點沾沾自喜——「呵,我能存活也是因為我夠努力。」

 

也許現實會逼你在讀書和打球間選一個,但我不會

後來進入了人文學院、接觸了人文教育以後,認真思考了許多事,也在和自己相處的過程中,站在這個幾乎陌生的自己面前,深刻地希望過——「我真想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啊!」

每每要作重大選擇時,總是可以看到大家的焦慮,選大學時是,出社會時是,找對象時是,甚至連點餐也是!我們和自己相處了幾十年了,怎麼還是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歡什麼、想要什麼呢?

經過一段時間破釜沉舟的認識自己,我發現了什麼才是教育的意義。教育是教我們一些活著的事,它讓我們更好活下來、也讓我們活得更好;然而,很多人把教育誤解成了倚老賣老。教育是教我們生活,並不是因為你在這世界呼吸得比較久你就有了說教的權利,倘若你沒有認真去活過,那麼你不過也是沾染了更多的髒污而已,你並沒有辦法教我們、教純淨的心靈,該如何在這個世界自處,該如何面對生活、面對生命。

的確,世界很殘酷,這個社會很殘酷,的確是活得越久就看見越多現實的黑暗。然而,知道世界很黑暗這件事,並不是教育的本意。獲取資訊、得到知識,確實是教育的一環沒錯,然而,它並不是最重要的事——

在我們知道了現實「是什麼」樣子、知道了社會「為什麼」這樣,最重要的是第三步,我們必須學習一輩子的第三步——「然後呢?」

然後呢,我們要作什麼?我們要擺爛嗎?我們要選擇嗎?我們要得過且過嗎?我們要亦步亦趨嗎?我們要放手一搏嗎?

 

也許現實會逼你在讀書和運動間選一個,但教育不會。教育讓你知道自己究竟該走哪條路,教育要你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,教育要你知道你自己是誰,無論你喜不喜歡、無論容不容易。

也因此,我秉持著這樣的心回來開書店、作教育,我要和每個學生、每個純淨的心靈,甚至是過去的我哥說:

「我要作一個,不會逼你作選擇的大人。我要作一個,陪你長大、陪你選擇、陪你受傷、陪你成就的大人。」

「我永遠以你為榮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邑|群 的頭像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