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gative0-30-06(1) (1).jpg

「婚姻啊,婚姻啊…」剛看完由Netflix發行的《Marriage Story》(婚姻故事),只能搖著頭重複說這句話。

其實我們看片名就知道,《婚姻故事》講的就是再家常不過的事(畢竟農曆年剛過,應該大家都被砲轟過一輪「什麼時候要結婚」的攻擊吧XD)

婚姻這件事,幾乎可以說是我們人人都會碰上的,無論是我們自己對婚姻的想像、對婚姻的想法、對婚姻的「想太多」,或者是我們身邊的人「實踐」婚姻的方式,我們一生中一直在接觸婚姻,這會讓我們不禁想問:「那還需要拍電影來談嗎?談夠了吧!」那麼我建議有這種想法的朋友們一定要去看看《婚姻故事》。

因為我們都知道,婚姻這件事,從來都談不夠的。

Negative0-15-15(1).jpg

我們這個社會,本就沒有很想談婚姻。歸根究底的,仍然是權力的問題。然而這次討論的不是誰拿了這個權力而有問題,《婚姻故事》更接近於藝術作品的原因在於,它不要你分析問題、它不要你糾正問題,它很純粹的就是要你看見——那些問題,也是人啊。他們會痛啊。

在電影中討論到這個權力的部分相當精采,也讓 Nora Fanshaw抱回了金球獎的最佳女配角獎。這不單單是在談男權的事情,而是人們就是傾向於「維權」,而這又有多麼荒謬。當兩個人選了不同條的路,人們的反應都是「哀呀當然是以XXX為重啊!」、「你們現在是兩個人的生活了啊!」;再後來他們會說,「啊你就忍忍嘛!」、「阿不然你要怎麼樣嗎?一定要搞得這麼難看嗎?」;最後他們會用手肘敲一敲不知道狀況的人,自以為小聲的說著——「啊唷,你不知道,他們兩個出問題很久了啦。」

為什麼兩個人最後選的路不一樣,就是出問題?為什麼一段關係,不是長成人們幻想的那樣,就是出問題?

為什麼兩個人最後分開了,過去存在的就不再是美好了?

我們在《婚姻故事》裏看見了每個人的掙扎,也在每一場婚姻中,看見了男男女女的掙扎。我們的糾結難道真的只是自己「瞎了狗眼」嗎?哪個我們後來恨透了的人,沒跟我們一起走過那段「望不到盡頭」的日子?

我想起過年期間狂看《如懿傳》時如懿和乾隆說:「皇上,你知道『蘭因絮果』嗎?」乾隆哭了,哭得好傷心;我想起甄嬛最後說了三遍:「皇上,駕崩了。」一行淚是扎實的苦痛,一行淚是虛度的此生。而在《婚姻故事》裏,男主角在和女主角精彩對戲的時候,講了一句話:「我不愛她。你該難過的不是我上她,而是我居然在她身邊才會是快樂的。隔沒多久,哭得歇斯底里的女主角,跳著腳崩潰地吼道:「為什麼?我居然要認識你一輩子!

0015_22.jpg

《婚姻故事》用離婚來講這個故事,格外諷刺。然而,就像前幾幕,男主角說的:「這就像夢一樣。」他說的不是一份真愛、不是這場婚姻,他手裡拿著女主角給他的牛皮紙袋,裏面裝的是離婚證書。

這場夢,很多人都做過。坦白而言,我也做過好幾次這樣的夢。長大以後,我發現其實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樣,在我們走入屬於我們的婚姻前,我們似乎是第一個潑自己冷水的人——「我們注定會失敗的。我們沒有好的範本。」

從小,我花很多的心力來說服自己或者家裏的人們「分開吧!如果這麼痛苦,你們就分開吧!」我想過很多種不同的離婚場面,在我的想像中,無論它在哪裡發生、是白天黑夜,它都代表著一件事——解脫。我幻想過好多好多次美好的解脫。大概就是物以類聚吧!我的朋友們也幾乎都是這樣的經驗,我們得出來的結論都是一樣的,我們堅信任何的關係都是這樣的,我們有甜蜜的時光、有捨不得的分別、有心碎的愛過,越往後走,我們越是看不盡路,我們自己都覺得格外諷刺啊——「我們老早就知道望不到盡頭,卻沒想到,會有天這麼想望見盡頭。」

我們都成了,不敢去愛的人了嗎?如果愛終究是要分離,如果愛本質上就是這麼沒有意義,那我為什麼要愛?為什麼要犯傻?

我認識他兩秒就愛上他了,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,  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。

後來我才發現,才沒有「解脫」這件事呢。婚姻沒有、學習沒有、人生沒有,解脫只在夢裏,或者,就在一個瞬間。

那個瞬間,沒有愛、沒有恨、沒有孤獨,那個瞬間,只有「活著」。

 

僅以男主在酒吧裏唱的這句歌詞,獻給所有因為婚姻而害怕婚姻的人,獻給所有因為破碎而討厭破碎的自己。

"Alone is alone,not alive."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文邑|群 的頭像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

    文邑|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